close

長大大~

撿到的小喵咪,多數都是以一些外觀特徵來推斷年齡
例如:臍帶是否斷、是否睜眼、長牙………等等
可是,有時候會因為營養不良因素,導致小喵咪成長停滯,
就是可能兩個半月,但看起來像兩個月這樣
加上每隻小朋友都是獨特得,
所以以下資訊僅供參考~
只要小喵咪有長大,這樣就OK的啦! 

 

這三隻小朋友來之後沒幾天,
老媽朋友家的喵咪也生了,
但是不但體重...就連睜眼時間都遠遠超過這兩隻小朋友
哪有一出生,光體積就贏了兩隻小朋友
一禮拜左右對方家的小喵咪就開始陸續開眼Q.Q

 

以下不少資訊,仰賴不少人的分享以及GOOGLE得協助!



一周齡:
我習慣是以臍帶是否脫落做為推斷依據,
臍帶未乾:3天以內,
臍帶已乾:約一禮拜左右。

 

三隻小朋友來到家中後,
臍帶陸續脫落,所以就當他們是8月初出生得!

這時期得小朋友就是吃、睡、睡、吃、吃、睡、睡、吃!!



二周齡:
這段期間有個重要的生理成長--開眼
小朋友開始要開眼啦~~~
個人是習慣把睜眼完全得小朋友列為10天左右

 

開眼未必會兩隻一起開,所以會看到大小眼甚至單眼也不用緊張,
開眼時期最需要注意的就是眼睛是否有感染,
眼睛太過於水水的,或是有眼屎這些都是喔!
之前那兩批,都有眼睛感的症狀@@


先來一張沒睜眼得照片!
還沒睜眼得小橘頭~    

這兩隻小朋友最先開眼的是小黑頭!!
隔天小橘頭也開始睜眼
一開始只有小小的一條縫
睜眼第一天   

睜眼第一天  

 
第二天(只有小黑頭)

第二天   

第二天  

  

到後面,我已經忘記是第幾天了………
沒記錯的話,他們睜眼的時候每天都有照
就讓我們跟著照片編號給他慢慢看下去吧!!

小黑頭系列
小黑頭睜眼  


小黑頭睜眼  

小黑頭睜眼

小黑頭睜眼

小黑頭睜眼

小黑頭睜眼

 

小橘頭系列

小橘頭睜眼

小橘頭睜眼
(他頭上和腳上真的是大便...)

小橘頭睜眼

小橘頭睜眼

  

是滴,剛睜眼得小朋友
眼睛就如同外星人一樣,咕溜的大也咕溜的黑
這時期的小朋友雖然眼睛睜開了,但眼睛上還有一層膜
因此還看不到東西,最多只能看到光源和影子

 

之後膜會慢慢退掉,開始變成灰藍色然後才會是真正的眼睛顏色
這段時間多久沒注意,目前(9/8)兩隻小朋友得眼色是灰色的 

 

這時候的小朋友,開始會有些活動時間
不過通常都挺短暫,會開始像爬又像走的移動

 

三周齡:
小朋友比之前更能看的到光源和影子,
因此更會有反應,有人經過就叫、叫、叫 ,
也開始陸續會正常行走,通常到這時段,
只要他們沒在睡覺,就會放出籠讓他們練練腳力! 
但也要開始找排泄物和尿尿= =
這時期的小朋友部分會開始自行尿尿,
因此請特別留意他們常常會待的地方。

建議可以在籠內擺上貓砂,
裡頭放著一張沾尿的衛生紙
根本不用教他就會自己去尿尿ˊˇˋ
不過有時候跑出來玩,還是有可能會尿在外面,
因此還是要注意一下~

 

通常小朋友都會出現睡貓沙行為,
大多數的人都說印為有他們的味道,比較安心
怪怪...籠子理的毛巾也有你們味道難道不安心!!??
反正小朋友高興就好...
但我不了解為啥小橘頭和小黑頭,
可以咖逼和糖糖的貓砂盆當成遊戲場所...
還會在他們裡面方便時,
躺在裡面看,甚至還會給我滾來滾去=口= 

 

小朋友開始出現殺死人不償命的動作,
例如,走一走跌倒、吸吸小手掌、理毛理到跌倒以及殺傷力比分之一千的頭擺45度角都會開始陸續出現!!!

 

若仔細看,或許還會在牙床看到逐漸冒出來的小白頭(牙齒) 
在此一提,小朋友大概4~7個月開始會換恆齒,
和人類不太一樣,我們是恆齒會從乳齒下方開始冒,
若乳齒太晚掉,有可能會影響恆齒的生長。
而喵咪是從乳齒後方長出,再將乳齒推掉,
因此會出現八顆犬犬齒的情況,
當初看這狀況嚇死我,我以為得帶咖逼去拔牙齒= = 
這時候可以看看會不會幸運得撿到掉落得牙齒囉^^ 

 

四周齡:
牙齒會更明顯,小虎牙也開始漸漸出現
可以開始嘗試斷奶
這時期我會開始添加雞肉泥到奶水裡 
雞肉泥是我自己打得,蒸熟後連同湯汁用調理棒打成泥,
沒用很多人推薦的嬰兒食品的原因很簡單,
不但難吃就算了,我甚至不曉得為啥會是那顏色= =
而且還說開罐要24小時吃完...當我奶10隻?!
不,就算奶10隻也吃不完...

 

同時也要開始注意小朋友的排泄狀況
開始吃奶水外得食物,應該就會比較有便便出現
雞肉泥比例要慢慢添加,若便便形狀不好就先減少雞肉泥!
以免出現腸胃不適,導致身體出狀況!

 

甚至可以嘗試放在碟子理讓小朋友自己吃,
由於在小朋友的世界裡還沒有出現過『咬』這個動作,
同常下意識得還是會用吸得,
會建議放碟子的話水分少點,以免嗆到。 
 

初次用碟子吃飯的小朋友很激動,
半個身體在碟子/碗內都不意外...
我自己都是隨他們,反正把他們拎出來,
還是馬上衝到碗裡吃= =
乾脆等他們吃完再擦就好,
這兩隻小朋友也是目前為止我看過吃相最難看的兩隻...
當初沒照到真可惜~ 

 

這邊就得誇小黑頭一下,第一次用小碟子吃,
吃得滋滋滋滋響~完全不用別人引導

 

小橘頭就需要一點時間了,
頭兩天一還需要奶瓶,
之後雖然不用奶瓶,但食物一定得要混奶水,
不然他會覺得這是不能吃得東西... 

 

而小橘頭也像咖逼當初斷奶一樣,
一切都還是用吸得,
一定要把東西放在手掌內讓他『吸』!!
是得,讓他吸,都已經變成乾渣了!!
他還再吸....就是不吃下肚... 

 

一個月:
小朋友看得更清楚,走路和跑步也會開始穩,
若是奶多隻得,也會打打鬧鬧得玩,
也可以開始感覺到小朋友的性格,
甚至可以開始用些小玩具逗小朋友玩。

 

最可愛的是,他們會開始跟假想敵戰鬥,
就看著小朋友自己一隻在那邊跑來打去,
玩的不亦樂乎~ 

 

只是...小橘頭和小黑頭感覺個性都好謹慎
以前的小朋友通通都是看到影子就衝過來想一探究竟
他們兩隻,是拱起身體+芒草尾原地不敢動,再不然就是縮著身體到退嚕... 

 

系列文章緣由:【貓咪/生活】 奶貓紀錄-楔子

※我不是專職/專業中途,只是在能力範圍內盡力※
※以上只是個人經驗與建議,並非絕對。※
※覺得有地方需補充歡迎留言(個人保留是否放入文內補充之權力)※
※若內文用字讓你不悅,還請見諒!※
※有愛心這詞別用在我身上,我只是剛好有時間,謝謝※
※本文隨時補充,若要分享請以連結為主要分享※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n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